神说要有光

你的故事讲到了哪

“上帝以曲代直”

        历史并不是由无数的选择组成,而是在每一个人类事件的产生和发展中形成,事实被不同的可能性所掩盖。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宇宙都不是我们的创造物。但是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人类已经创新了宇宙,并将继续时不时地对其进行创新。
        发生在大约二十世纪最初十年的这种认识应该被列为该世纪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尽管包括大部分的物理学家在内,很少有人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不论怎样:它将产生各种各样的结果。称其为新的人道主义是错误的,因为旧的人道主义起因于人类知识及其应用具有无限可能性的信念。我们对于二十世纪的认识,无论多么散乱,多么毫无意识,一定不是来自人类的傲慢而是来自人类的谦逊。或许我们承认我们在宇宙中的重要位置,与承认我们知识的局限性并没有限制我们,反而充实了我们,这两者同样的重要。
        ——约翰·卢卡斯《二十世纪简史》

评论